研究生工作
 研究生招生 
 研究生培养 
 研究生导师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研究生工作>>研究生培养>>正文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实施方案(试行)
2015-05-15 16:03  

一、实践教学的意义

实践教学是培养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技能,提高其综合素质的重要环节,是教师教育贯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原则的重要体现,也是全面检验和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培养适应基础教育需要的高层次优秀骨干教师和优秀教学管理人才的必要措施。根据《天水师范学院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及《天水师范学院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管理规定》的相关要求,并结合我院化学教育学科的专业特色特制定该实践教学实施方案。

二、组织领导

化工学院成立教育硕士实践教学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刘新文(化工学院院长、教授)

副组长:吕玲玲(化工学院副院长)

成员:刘新文、吕玲玲、雷新有、牛明武(成县一中校长)、朱元成、唐慧安、杨玲娟、杨富巍、孙积虎、戚永杰

秘书:张建斌

三、时间安排

1、实践教学共计22周,统一安排在第二、四学期集中进行。

2、第二学期采取2+2+12+4模式。

(1)准备阶段:第1-2周在校内组织备课、试讲,及相关实践教学的准备工作;

(2)见习阶段:第3-4周在校外联合培养基地见习(时间可适当增减);

(3)实习阶段:第5-16周在校外联合培养基地实习;

(4)总结阶段:第17-20周在校内进行教学汇报、成果交流、材料汇总、研讨总结,并安排毕业论文开题。

3、第四学期第1-2周为实践教学时间,组织学生在校外联合培养基地或其他学校调研、试教,进一步充实完善毕业论文。

四、校外实践教学的内容与要求

(一)教育见习实习

1、教育见习原则上为期2周,教育实习原则上为期12周。

2、在联合培养基地指导教师指导下,完整写出一学期一门课程授课教案,主讲课程不少于20课时(包含实验课),至少进行1次公开课教学。

3、至少承担指导教师所授课程一个班的辅导、答疑和作业批改任务,主讲不少于6次作业讲评课。

4、跟班听指导教师或其他教师课20课时以上,完成听课记录和心得体会20份。

5、全程参加联合培养基地教研组的教研、备课等教学研讨活动,对活动主题内容进行记录,写出收获体会。

6、学习现代化教育技术手段在教学中的运用,每位学生至少制作10课时多媒体教学教案,其电子文档实习结束后交学院存档并在学院网页设专栏公开展出。

(二)班级与课堂管理

在联合培养基地班主任指导下,学习班主任工作的基本方法,掌握班主任工作的基本内容、特点,学会教书育人。其主要内容为:

1、听取联合培养基地班主任工作介绍,查阅学生学籍卡,深入学生,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劳动和健康情况;配合原班主任进行班级管理,撰写管理日志。

2、根据联合培养基地班主任的工作计划,结合基地中心工作及所带班的实际,拟定一份《班主任工作实习计划》,经原班主任审定后执行。

3、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开展班级日常工作,进行家访,做好个别后进生的转化工作;开展扎实有效的班级活动,至少组织1-2次主题鲜明的班会或团队活动,会前有策划书,会后有总结;

4、至少策划或参与1次班级或学校课外活动,写出策划书和总结。

(三)教育调查

1、了解联合培养基地基本情况及办学经验,在校内导师和兼职导师的指导下,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教育调查活动。

2、在导师指导下,围绕论文选题,以联合培养基地或所在地区其他学校为对象,进行基础教育现状与教学改革情况调查,运用自己所学专业知识加以分析并提出自己的见解,完成调查报告,与导师共同商讨调查主题、内容、方法等,调查可采取问卷、访谈、走访等形式,要注意保存调查问卷、访谈记录等原始材料。

(四)校本行动研究

1、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教研活动,开展校本行动本研究; 2、撰写校本行动研究论文,并提交一份对试卷的分析材料

3、通过课堂观察研究课堂教学,完成不少于3个教学研究课例;4、完成校本行动研究的汇报材料。

五、校内实践教学的内容与要求

1、在校外进行实践教学前由导师推荐相关教育教学类阅读书目,引导学生研究相关教材和教学内容,查阅相关教学资料,为实践教学做好准备;校外实践教学结束后,在导师指导下完成4000-5000字的实践教学总结,并收缴听课与评课记录、教案、班级活动策划书和总结、教育调查报告、校本行动研究等相关材料。

2、在导师指导下以公开课比赛的形式进行实践教学成果汇报,每位教育硕士讲课不少于30分钟。

六、校内专职导师职责

1、指导学生获得从事有关基础教育教学与管理全面训练所需要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引导学生熟悉和理解教育教学规律。

2、全面负责校内实践教学环节的组织和实施工作,并结合实践教学内容指导学生进行教学研究和学位论文写作,督促学生进行普通话训练、从业资格证考试和相关学术活动等。

3、在学生进行实践教学期间,每学期至少深入联合培养基地1周,与联合培养基地指导教师协商,制定针对每个学生的实践教学计划和实施方案,经常保持与基地导师的联系,全面了解学生的实践教学情况,及时发现问题,针对学生存在的问题商讨具体解决办法,采取改进措施,全面提高教育硕士培养质量。

4、指导教育硕士围绕毕业论文选题进行教育调查,开展校本行动研究。

5、做好教育硕士实践教学总结工作,会同联合培养基地导师评定实践教学成绩和毕业论文成绩。

七、校外兼职导师职责

1、指导学生运用所学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进行有关基础教育教学与管理全面训练,教育学生熟悉和理解教育教学规律,熟悉和了解联合培养基地校情学情,切实提高学生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教育教学研究和创新能力。

2、全面负责联合培养基地实践教学各环节的组织和实施工作,与校内导师协商制定针对每个学生的实践教学实施方案,并独立组织实施。全面负责学生的安全工作,掌握实习生的工作、生活状态与实习计划完成情况,完成培养方案所规定的教育见习实习、班级管理与课堂教学实务、教育调查和校本行动研究等实践教学任务,并结合实践教学内容指导学生进行教学研究和学位论文写作。

3、对参加实践教学学生的教案进行审阅把关,至少听研究生讲课5次左右,填写较为详尽的听课记录,提出中肯的教学意见和建议。

4、经常保持与校内导师的沟通和联系,针对实践教学存在的具体问题,向校内导师提出培养建议。

5、参与考核学生实践教学成绩和毕业论文成绩的评定。

八、研究生注意事项

1、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尊重联合培养基地领导和所有教职工。

2、遵纪守法,遵守联合培养基地各项管理制度,注意自身生命和财产安全。

3、开展班级重大活动必须得到原班主任及指导教师的同意和认可,未经学校和班主任允许不得带学生进行课外活动。

4、关心和爱护中小学生,保护他们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5、经常与校内导师保持密切联系,不定期汇报实践教学的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

6、注意各种实践教学原始材料的保存,按期上缴相关实践教学材料。

九、实践教学成绩考核

1、实践教学考核由教育实践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在校外实践结束后进行。

2、组成考核小组,在审查评议实习生提交的实习材料的基础上评定出实践教学成绩,成绩按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四等评定。

3、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实践教学成绩不及格,须重修相关实践教学环节。

(1)校外实习请假时间超过2周。

(2)未按要求完成实践教学各个项目,提交实习材料不全。

(3)材料存在抄袭、做假行为。

(4)严重违犯实习纪律,造成不良影响。

十、本方案自下发之日起实行,由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负责解释。

天水师范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2015年3月1日

附:

实践教学考核材料

1、《全日制教育硕士实践教学工作手册》各项实习内容必须填写清楚,尤其是联合培养基地学校相关人员签署意见必须完整,并有签字盖章。

2、《教学实习教案》:用实习学校标准备课纸书写,按实习方案相关要求写出教案内容,字迹端正,条理清楚,实习完成后装订成册(封面从研究生学院网页下载)。

3、《教育实习听课评课表》至少20份。

4、班主任工作实习计划、实习总结、主题班会策划书和总结

5、班级课外活动策划书及总结。

6、教育调查问卷、访谈记录等原始材料(须装订成册),基础教育调查与研究报告1份。

7、校本行动研究的汇报材料。

8、实践教学总结1份。

以上材料必须在实践教学工作任务完成后一并交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作为实践教学成绩考核和评定的依据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天水师范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   

电话:0938-8367717   学院邮箱:hgxy2015@163.com   邮编:7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