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学院新闻>>正文
 
60周年校庆 • 伏羲大讲坛——兰州大学王为教授为我校作学术报告
2019-05-30 08:30  

5月29日,为喜迎我校60周年校庆,应学校和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邀请,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为教授来我校作题为共价组装有机晶型框架材料的报告,报告由甘肃省新型分子材料功能与设计重点实验室主任唐慧安教授主持,化学学院院长刘新文,副院长吕玲玲及部分教师和学生大约300余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围绕共价有机框架材料中有序孔结构的构筑、表征和应用展开。王为教授重点讲述了如何实现结构和功能的“一箭双雕”组装;如何精细表征晶型有序的多孔结构;以及如何实现基于其结构特征的功能化应用。通过以中国古代建筑的榫卯结构连接方式为例,直观的跟师生讲述了分子尺寸下的共价组装及结构-功能体系的精确构筑,使师生对共价组装有机晶型框架材料有了深刻的认识。

报告结束后,王为教授与我院部分教师进行了座谈并对我院一流学科建设、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等工作进行了悉心的指导,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及建议。

王为简历: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88至1992年在兰州大学化学系有机化学专业攻读本科学位。1992至1998年在兰州大学化学系有机化学专业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导师:刘有成院士)。毕业后留校工作。2000至2006年,在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和美国南加州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7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9年入选“甘肃省领军人才”首批第一层次人选,2010年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2年获得中国物理学会波谱学专业委员会“王天眷波谱学奖”,2013年“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2014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16年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8年入选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现任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任《应用化学》副主编、中国化学学会有机化学学科委员会副主任、兰州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等学术兼职。在功能化多孔催化剂的设计合成、表征、催化及催化反应机理方面开展研究工作。在Chem.Soc. Rev.,Acc. Chem. Res.,Science,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等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

撰稿:逯婷君

审核:吕玲玲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天水师范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   

电话:0938-8367717   学院邮箱:hgxy2015@163.com   邮编:7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