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学院新闻>>正文
 
60周年校庆 • 伏羲大讲坛——兰州交通大学夏养君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19-06-03 16:12  

5月31日,为喜迎我校60周年校庆,应学校和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邀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兰州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夏养君教授来我校作题为科学研究中的必然和偶然-基于有机/聚合物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研究历程的报告,报告由化学工程与技术副院长吕玲玲主持,化工学院院长刘新文及部分教师和学生约150余人聆听了报告。

夏教授通过综述聚合物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的发展说明了科学研究中的偶然不是绝对的偶然、而是来自于勤奋求学、理性细致;通过综述有机/聚合物光伏材料与器件的发展,讲述了求实务真的重要性,夏教授的报告将在科学研究中总结出的哲理引申到学习生活中,不仅使同学们对有机/聚合物半导体材料与器件有了一定的认识,而且也提醒了同学们勤奋、严谨、细致在生活学习及科研道路上的重要性,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同时,夏教授也告诉同学们一定要有梦想,鼓励同学们努力追梦并欢迎报考兰州交通大学研究生。

会后,吕玲玲副院长总结,夏养君教授为我院93届优秀毕业生,同学们要以夏教授为榜样,心中有梦,勤奋努力,争取获得更好的成绩。

夏养君简历:夏养君,男,1973年8月生,兰州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1993年毕业于天水师范专科学校化学系化学教育专业;1993年-1999年在天水市麦积区第二职业中学任化学教授;1999年-2007年间先后在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韩国釜山国立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学院攻读硕士、博士及博士后。2011年,获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13年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资助。近年来主要从事有机/聚合物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研究工作。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作为重要参与人及子课题负责人完成国家自然科学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两项。在Science、Advanced Materials, NanoEnergy,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Polymer Chemistry等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2009年,与美国C. Brite公司的X. Gong,G. Yu以及华南理工大学曹镛院士、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的2000年若贝尔奖得主Alan J. Heeger教授研究小组合作,利用该聚合物与PC61BM分别为电子给体材料和电子受体材料,实现了光谱响应从300–1450 nm的高灵敏度聚合物光电探测器件该结果发表在2009年8月13日的Science上。Physics today和美国化学学会的Chemical and Engineeringnews在2009年8月24日和2010年11月14日分别以“Bright-eyed polymer”和“Polymer plus fullerene yields photodetector that coversultraviolet to near infrared”为标题,对这一成果进行了评述。认为给成果可能开辟有机/聚合物光电子器件研究的新领域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Prof Yang Yang)。该器件是有机/聚合物光探测器件领域综合性能最好的探测器件之一。相关成果获获2014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一等奖(第八完成人)。2015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撰稿:逯婷君

审核:吕玲玲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天水师范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   

电话:0938-8367717   学院邮箱:hgxy2015@163.com   邮编:7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