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学院新闻>>正文
 
谋深做实敢担当 争先进位转作风——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务实高效做好实验室工作
2020-07-01 12:11  

化工学院按照学校2020年“讲政治、抓改革、转作风、促转型、补短板、争一流”的总体工作思路,持续推进“谋深做实争先进位”作风建设年活动,以动真碰硬的工作作风务实高效地开展实验室工作,补齐实验室建设管理短板,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在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中发挥了良好的支撑作用。

一、广泛宣传动员,统一思想认识

化学是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实验在夯实学生化学基础知识、提高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科学研究水平等方面有着非常重要作用。化工学院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及“谋深做实争先进位”等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通过座谈、调研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动员,使全体教职工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到提高实验室建设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实验室工作人员讨论清理整改实验室方案

二、突出问题导向,精准把脉短板

学院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多次与教师座谈、走访、实地查看、召开实验室建设委员会议讨论及外出考察调研等方式,精准把脉实验室工作中的短板弱项,深挖师生关注和制约学院实验室建设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梳理出实验室功能布局需进一步优化、实验室建设亟待加大投入、实验室管理及实验技术人员严重短缺、管理制度不完善、运行机制不畅等亟需解决的若干问题。

学院班子成员察看一号实验楼

赴西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调研

说明:2e4c4ab58556e0601747edd30c0add6

赴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化工实训中心调研

三、坚持破题指向,完善规章制度

按照学校制度建设年的相关要求,今年上半年以来,学院组织相关教师、实验室建设委员会充分讨论,相继起草、修订了《化工学院实验室安全卫生检查制度》、《化工学院实验室仪器共享使用管理办法》、《化工学院实验室安全培训制度》、《化工学院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及《化工学院安全管理考核办法》等管理制度20余项。同时调整、充实了实验室管理人员,进一步明确了实验室主任、副主任和实验室管理人员的岗位职责,提高实验室管理人员的工作责任感和服务意识。成立了实验室建设委员会,不定期召开委员会工作会议,讨论实验室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制定实验室建设规划,增强了实验室建设和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

四、细化行动方案,做实问题整改

在对每间实验室的使用情况多次进行实地察看的基础上,学院通过召开实验室建设委员会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制定了详细的实验室问题整改方案和整改时间表与路线图,根据一人一室、一人一事的整改原则,明确任务要求和责任人,建立责任清单与问责机制,切实做好问题整改。

今年3月份以来,已相继清理实验室10余间,对过期的实验药品进行了分类处理、对堆放的杂物进行了集中清理;对使用期已满,使用功能基本丧失,无法修复或虽然能修复但修复费用过高的长期堆放的仪器设备进行了报废处理,处理待报废仪器和他物共计534台件;对实验室功能布局进行了重新规划,以实现实验室资源的有效功能配置。

实验室工作人员整理报废仪器

实验室工作人员集中清理实验室

五、积极申报项目,加大建设投入

化工学院根据人才培养和学科专业建设需要,积极组织相关人员申报各类实验室及其平台建设项目。经过详细论证,20202月向学校提交了《化学省级重点学科建设项目》、《文物保护科学与技术学科建设项目》及《化学及化工一级学科硕士点建设项目》等9个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书,总计资金4000余万元。在学校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前期组织及与各方积极协调,化学省级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及文物保护与技术重点学科建设项目正在实施当中,该项目采购的场发射扫描电镜、核磁共振仪、超景深显微镜等仪器,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化工学院基础大型科研仪器缺乏的局面,满足了科研工作的基本需求。

化工学院将按照学校党委关于持续开展谋深做实争先进位作风建设年活动的要求,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建设西部一流、国内知名、师范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目标,狠抓制度建设,凝心聚力,强弱项、补短板、创一流,提高工作效能,彰显责任担当,进一步推动学院高质量转型发展。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天水师范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   

电话:0938-8367717   学院邮箱:hgxy2015@163.com   邮编:7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