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学院新闻>>正文
 
辉煌“十三五” 展望新未来
2020-10-26 10:25 史悦 

十三五以来,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凝聚全院师生力量,大力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一、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完善实践育人机制,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形成师范教育优势明显、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突出的人才培养格局。

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现专业名称为文物保护技术)获批省级特色专业,在2017年发布的《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17-2018)》中,我院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在全国文博专业中排名第八;化学、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2019年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

说明: E9A8BEF72A95658D913CD7A50FB_13887E99_155E4.jpg

德国专家Dr. Hildebrandt axel教授指导化学专业建设工作

学院加强和重视应用型专业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在学生实习就业培养环节实施实习+就业一体化培养模式。十三五期间学院在新疆阜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纳峰真空镀膜、宁夏倬昱新材料、宁波富德能源、宁波卢米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实习基地完成实习任务,先后有30余人在实习单位顺利就业。

说明: 未标题-10

应化专业学生在江苏普信制药有限公司实习

说明: 3f53ec6e1e11b8a0f0b164c0ade22f7

学院领导与在宁波富德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就业的学生座谈

说明: 一群人站在雪地里摆拍描述已自动生成

在宁夏倬昱新材料有限公司实习

在江苏康乐佳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实习

十三五期间,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强教育教学改革。十三五期间,共获批各类教研项目26项,获批9门校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培育课程,获批6项课程思政创新工程项目;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才培养质量得到全面提升,创新班考研率每届都达到60%以上,全院考研率名列学校一、二名,在各类学科竞赛和专业大赛中屡获佳绩。

说明: 个人特等奖-张敏 说明: 图片包含 游戏机, 文字描述已自动生成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0605093431

说明: 图片包含 游戏机, 钟表描述已自动生成

近年来,学院在新进青年教师中实施青年教师培养导师制,使青年教师尽快熟悉教学过程,成长为教学能手。鼓励年轻教师攻读博士学位,十三五期间,共引进博士13人,4位教师获评正高级职称,2位教师获评副高职称,3位教师攻读博士学位。1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人被聘为甘肃省青年飞天学者1人入选甘肃省领军人才,1人荣获甘肃省园丁奖,5人荣获甘肃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成才奖,9人入选我校青蓝人才工程1位教师获天水师院四有好老师,11位教师荣获天水师院三育人先进个人,2位教师获天水师范学院第三届教学优秀奖。在校级微课竞赛中,1位教师荣获一等奖,1位老师荣获二等奖。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袁焜飞天学者.jpg 说明: 67bd133400ebe3354aeac04ceb7d024

说明: 李志锋-成才奖 

说明: 9c444709645e9d1d4617083201e2518 说明: c47ba8c69cb24b8485653103fa73b8b

说明: 3cfb9d0e60e1f8401b03b0076f06207 

 

说明: 4aef76cef1226025ee10d2e1dea051b

学院评选表彰2019年度我最喜爱的老师

二、科研实力不断增强

十三五期间,学院在学科/学位点建设、科学研究与对外交流、师资队伍建设及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

学科/学位点建设实现突破。2016年第一届学科教学(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人才培养层次实现了质的提升。化学学科被遴选为甘肃省省级重点学科,学科建设水平显著提升。

科研实力进一步增强,对外交流层次果明显跃升。十三五期间,学院在成果获奖、平台建设,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6项、地厅级项目10项、横向项目3项,到账经费共计300余万元;获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5项,其中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获甘肃省专利发明人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1部;授权专利27项;科技成果转化取得历史性突破,转化经费240余万元;获批校级科研平台2个,院级科研平台1个;举办全国先进多孔材料组装与模拟学术研讨会,中国科学院院士洪茂椿、李玉良、赵宇亮及苏成勇教授和王为教授做了大会报告;举办新时代理论化学战略研讨会,中科院院士方维海教授、张东辉教授莅临会议,徐昕教授、李隽教授和张增辉教授做了大会报告。

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立项通知

说明: 甘肃省高等学校科研优秀成果奖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左书.jpg

说明: C:\Users\zfli\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微信图片_20201011103842.jpg

说明: 马建东

说明: 洪茂椿

全国先进多孔材料组装与模拟学术研讨会

说明: 安涛

新时代理论化学战略研讨会

落实人才强院战略,持续优化师资结构。多措并举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5年累计引进高层次人才14人,其中博士13人。兰州大学教授、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马建泰受聘为化工学院院长。全院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以上学位的教师占60%,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58%

坚持破题指向,实验条件不断改善。精准把脉实验室工作中的短板,进一步有优化了实验室功能,加强了实验室管理及制度建设。新购置核磁共振波谱仪,扫描电镜及X射线衍射仪等大型仪器,进一步助推了化工学院中心实验室对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服务地方能力的提升。

说明: C:\Users\zfli\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d5f0342760ae94397329b66b6bbc5d1.jpg

核磁共振波谱仪

三、学生工作成绩突出

学生工作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理念,创新学生教育管理体制机制,全面提升育人质量,全方位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核心,组织开展了系列活动,全方面、多角度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以学生成长成才为目的,指导学生做好职业学业规划,积极参加各类竞赛比赛,充分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培养学生优良的学风;以构建平安和谐校园为目标,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高的能力;以加强学生教育管理队伍建设为保障,不断提升辅导员和班主任的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

说明: 说明: 4b1e62306207d656892a523e2e7d5de

2020年元旦晚会

说明: 说明: IMG_0137 说明: 说明: IMG_0131

学生工作以规范管理、分层教育、全员参与、重点突破为指导思想,不断创新学生教育管理方法,凝练形成“4321”学生教育管理与服务管理模式、“721”分项工程教育引导工作体系、三包一帮服务机制。

说明: 说明: IMG_0141

说明: 说明: 4

说明: 说明: 6

2018年院团委获得甘肃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2016-2020年连续获得学生军训工作先进单位; 20172018学年校运会获得团体总分第一; 2019年获得应征入伍先进集体。

说明: 说明: IMG_0133 说明: 说明: IMG_0135

说明: 说明: IMG_0134 说明: 说明: IMG_0136

说明: 说明: 9500f9442a64ef9a81a352c493255be 

欢送参军入伍学生             2019年应征入伍先进集体

四、高水平的党建工作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

化工学院党总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积极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以高水平的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

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切实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组织广大教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教工党员参观两当兵变纪念馆

在抗战胜利纪念日参观邓宝珊将军纪念馆

参观清水县抗日救亡运动纪念馆

教工党员赴兆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校企党建工作交流

教工党员赴王窑镇魏湾村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

教工党员参观调研扶贫企业甘肃盛源菊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二是积极探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新方法新途径,以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基本思路,先后创建了深化双培双带争做教学科研标兵、奋进新时代 党员作表率等党建品牌活动。

党委书记李正元到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调研指导党建工作

党委副书记师平安到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调研指导党建工作

副校长汪聚应到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检查指导工作

副校长王旭林为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师生讲思政课

在秦州区李官湾村开展现场教学,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三专题: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樊文礼老师先进事迹宣讲活动

教工党支部开展制止餐饮浪费,我带头主题党日活动

学生党支部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主题党日活动

学生党支部开展党员助力开学季、志愿护航当先锋志愿服务活动

学生党支部开展庆祝建党99周年座谈会

三是严格贯彻落实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健全并落实党总支会议制度、三会一课制度等,大力推进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教工支部被评为学校标杆支部和天水市党建标准化示范点,推荐为全省高校党建标准化先进党支部和样板党支部。

天水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示范点

四是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显著。主题教育成效多次被学校专题报道并在学校总结大会上交流汇报。

第一季度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五个一现场评议会

五年来,学院党总支和所属党支部5次评为学校先进党组织。2019年,学院工作年度考核优秀、谋深做实争先进位作风建设年考核优秀、中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第一名。学院荣获校庆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说明: 2019先进党支部 说明: 2017-2018先进党支部

说明: 2015-2016先进党总支 说明: 2014-2015先进党总支

历年先进党组织

各类考核结果文件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天水师范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   

电话:0938-8367717   学院邮箱:hgxy2015@163.com   邮编:7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