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创业
 队伍建设 
 创新创业 
 校企合作 
 信息发布 
 见习实习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就业创业>>见习实习>>正文
 
化工学院实习大纲
2017-05-27 16:22  

天水师范学院

实 习 大 纲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文物保护与修复专业实习大纲:

一、 课程性质:

文物保护与修复专业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这门专业没有其特定的学习模式,有一定的灵活性,实地考查和动手能力非常必要,需要在实践经验中逐渐摸索,积累实用知识和实用技能。所以,相对于其它学科来讲,关于这门专业的教学实习显得尤为重要。文物和藏品是博物馆和考古单位进行展示和研究的物质基础,考虑到文物不能再生的因素,文物保护对文博单位的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所以文物是不可能随便拿给学生来进行观摩和修复的,这就给学生实习带来一定的难度,且要求学生珍惜每一个实习机会,重视实习教学,认真完成实习计划。

二、 课程目的:

1、理解一些有关文物保护与修复方面的基本概念,接触文物,认识文物的广泛性和有限性。使书本理论知识在实际中进一步应用和结合。

2、了解古迹文物日常的维护和馆藏环境,怎样阻止破坏和减缓文物老化。

3、参观具体的大型文物修复实验室和操作过程,比如,壁画的揭取和修复;青铜器“粉状锈”的清除与修复,石窟寺的保护与修护等等。

4、在实习教学过程中,从各种可能因素考虑导致文物受损的原因,败坏的机理分析过程中,运用所学知识提出适当的保养和修复材料,制定文保技术方案。

三、实习内容:

考察实习范围尽量在天水周边地区文化古迹遗存丰富的地点进行,具体可以分为文物博物馆、寺庙、石窟寺等有代表性的遗迹。具体路线可以制定为:伏羲庙——麦积山石窟——宝鸡青铜器博物馆。这样文物类别涵盖比较齐全,学生能够根据不同种类、不同环境的文物做出有区别的认识和提出不同的保护措施。充分接触文物。伏羲庙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宏大、保存最完整的纪念上古三皇之一伏羲氏的明代建筑群。一九六三年人民政府公布为甘肃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伏羲庙主要建筑、塑像和其它文物,重视保护这一建筑群,对于研究我国远古历史、探讨明代建筑艺术、考察天水地方民俗风情等,有着相当重要的实物资料价值。麦积山现存魏、西魏、周石窟大约三十个,隋、唐、五代、宋、元、明、清都曾不断开凿或重修。历史上虽遭多次地震、火灾的破坏,仍保存窟龛194个,泥塑、石刻7800多件,壁画1000多平方米,北朝崖阁8座。现在文物保护工作者正在做以下几个方面的文物保护与修复:1、山体加固工程 2、渗水处理工程 3、临摹塑像和壁画 4、文物修复工作 5、寺院的重新维修工程及广场路基铺设 6、退耕还林的景区保护。试验采用喷、锚、粘、托技术对山体进行了为期八年的加固维修工程,有效地保护了洞窟文物。这些应该让学生有所认识和了解。青铜器是古代文物中的一个大门类,它包涵的内容非常广泛,大致可以分为青铜礼器、青铜兵器和青铜工具、农具四大类。宝鸡青铜器博物馆数量之巨,精品之多,铭文内容之重要,均居全国之首。涉及到青铜器的腐蚀和保护机理。完全可以在宝鸡青铜器博物馆实习。

四、 实习时间安排:

整个实习时间为一周,安排在第四学期的学期末。具体时间分配:伏羲庙一天,麦积山两天,青铜器博物馆一天。

五、 实习方式:

以实地参观为主,教师和技术人员讲授为辅。

六、 学分成绩:

由带队老师根据其考察实习期间的表现和考察分析报告评定成绩,按优、良、及格和不及格等四级评定。

七、 组织领导:

1、 一般由三名带队老师负责实习考察活动,一名系领导为负责人,一名教师打前站为学生练习食宿。

2、 在实习前制定学习考察方案,并报教务处批准。

3、 由系组织召开实习考查动员会,制定安全防范措施,严明考察纪律。

4、 考察结束后进行经费结算,举行实习考察报告会,让学生发表参观考察体会,进行实习总结。

化工学院

2016年7月

化工学院本科生教育实习大纲

一、实习的目的和要求

教育实习是师范教育和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院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原则的体现,也是全面检验和进一步提高我院校教育质量,培养合格中学教师的必要措施。教育实习的目的是:使学生把平时所学的专业知识、技能和教育学科的理论知识与方法综合地应用于教育、教学实践中,培养学生从事中学教育、教学工作的基本能力,进一步认识做一名教师的神圣职责,增强献身教育事业的思想感情。

具体要求是:(1)要求实习生进一步学习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提高思想认识,重视教育教学,全面了解中学的教育情况(包括中学教育的目的、任务、内容、现状等),认真学习中学贯彻教育方针的经验。(2)深入教学工作实际,明确本学科教育的目的、要求及特点,研习教学方法,学习中学教师钻研教材、传授基础知识的能力。(3)熟悉班主任工作的任务、内容和方法,了解中学生的思想状况和性格特征,领会做学生思想工作的原则和方法,培养、组织和领导班集体教育活动的基本能力。

二、实习的具体安排及内容

本科生教育实习按教学计划为八周,安排在第七学期进行。其进程大体分为四个阶段:①准备试讲阶段;②见习观摩阶段;③实习阶段;④总结收尾阶段。

阶段

时间

主要工作内容

准备试讲

2周

按课堂教学环节的要求,在校内分组进行试讲演练

见习观摩

1—2周

听取报告,熟悉学校情况,观摩见习教学活动及班主任工作,备课、予讲。

实习阶段

3—4周

课堂教学实习,实习或见习班主任工作,试教评议

结束阶段

1周

总结课堂教学和班主任工作,组织小组讨论,开座谈会,写实习报告,作实习鉴定,告别返校

1、准备试讲阶段:

做好实习前的一切准备(包括思想认识、生活安排、交通实习业务及用品等)校内分组(分组名单),在指导教师的组织下,严格按课堂教学环节(备课、写教案、组内试讲、评议)反复演练,确保每个学生都能走上讲台。

带队教师与实习学校取得联系,确定实习班级和教学实习内容,共同安排落实实习工作及日程,做好小组实习前的准备工作。

2、见习观摩阶段:

(1)听取实习学校有关报告,了解学校情况。①实习学校领导的报告(学校的基本情况、规章制度、有关措施、经验、计划等)②教研组工作报告(教研组、及组一般情况、工作计划、活动安排、教学经验等)③班主任工作报告。

(2)观摩课堂教学和教育活动。①实习生与任课教师,班主任及实习班级学生见面,跟班听课并参加活动,了解熟悉实习班级的教学、班主任工作及学生情况,做好衔接②组织观摩公开课和典型班会,课前请讲课教师向实习生介绍备课经过(包括教学目的的确定,教材处理和教法选择等)课后由讲课教师介绍教学经验、体会、然后进行讨论分析③在双方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实习生要具体安排好实习期间的教学工作和教育活动的实习计划。钻研教材,认真备课,做好上课前的一切准备工作。

3、实习阶段

(1)课堂教学实习。备课——上课——评议

①备课:实习生必须认真钻研本学科教学大纲和教材,明确教学目的,掌握重点、难点,即备教材又备学生,选好习题作业,考虑教法,准备教具,努力备好课。实习生要编写教案,于上课前三天送双方指导教师审阅鉴字,要尊重双方指导教师的意见。教案确定后,上课前还必须进行试讲。

②上课:衣着整齐,尽量用普通话讲课,不照本宣科。尽可能按照教案上所定的各个环节的时间进行上课,避免前松后紧或前紧后松的现象,避免匆忙布置作业等现象,必须按时下课。要善于分析综合,及时概括和总结,要注意启发学生的自觉性和积极性,避免形成教师唱独角戏的现象。课外要及时辅导,认真批改作业,帮助学生巩固课堂所学知识。每个实习生一般要试教三~六节课。

③评议:实习生要互相听课,做好听课记录,每上完一节课后,应及时举行评议会,一般由原任教师主持。评议时先由实习生自我剖析。然后由其它学生及老师评议,实习生应主动征求意见,了解教学效果,肯定优点,找出不足,确定改进措施。

(2)班主任实习或见习(由实习学校决定)

①班主任实习或见习一般在试教班进行,如该班实习生在两人以上,要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适当分工。

②实习生要在原班主任指导下,协助进行日常班务工作。认真研究原班主任工作计划,详细听取情况介绍,深入了解学生情况,参与集体或个别教育工作,开展各级有益的课外活动。

③实习生在协助原班主任进行日常班务工作的同时,按原工作计划,组织领导一两次教育活动(如主题班会、报告会、团会、中队会等)。事先要将拟定活动计划交原班主任和本校指导教师审查同意后执行。

4、总结收尾阶段

①进行总结工作。实习生要写出个人的实习报告,在实习分队会上报告、座谈、总结,然后写成总结报告。报告内容可包括:教学工作或班主任工作的体会和收获;思想认识的提高;对我院教育、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中等教育工作的认识等。

此外,实习生也可写专题报告。

②鉴定工作。实习生要写出自我鉴定并在分队会上报告,互相交换意见,进行评议,然后由指导教师审定并填写实习鉴定表。

③成绩评定。教育实习成绩一般由原任教师和指导教师综合各方面的情况协商评定,写出评语。

④做好告别和实习收尾工作。

⑤返校后评定实习成绩;召开实习座谈会、总结、交流经验和体会,表彰好人好事。

⑥收交实习资料:如:实习鉴定表总结、教学计划、教案(3—6份)、讲授提纲、听课记录、班主任工作计划、实习日记、录音录像、照片等典型资料,作为借鉴、宣传材科。

四、实习成绩评定

1、实习成绩评定办法。由原任教师和指导教师综合评定。必须根据实习生教学工作、班主任工作的能力、态度、效果和实习期间个人表现,实习总结报告等全面衡量,本着坚持标准,实事求是的原则进行评定。

2、实习成绩评定标准及等级。按“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四级评定。

五、指导教师的职责

1、认真抓好思想工作,对实习生全面负责。

2、教育实习生严格遵守纪律,严格考勤制度。

3、参与实习领导小组的有关会议,并汇报情况,完成实习领导小组分配的任务。

4、与原任课教师、原班主任密切联系、相互配合,共同做好教育实习的过渡,衔接和指导工作。

5、负责指导实习生的备课,编写教案,试讲和批改学生教案。

6、出席实习生会议,参加评议会,考察实习生的班主任工作。

7、与实习学校有关教师协商评定实习成绩,指导实习生搞好鉴定和总结。

六、实习生请假办法

1、实习生确有特殊原因不能参加实习时,必须事先办理请假手续,经院教育实习领导小组及院长加注意见,转教务处批准。

2、实习生必须按照规定参加全部实习工作,不能请求减免。请假达两周以上者,不给教育实习成绩。

3、实习生在实习期间因事、因病请假,均须出具有关证明,要求亲自办理请假手续。

实习生请假在两天以内者,由指导教师批准;两天以上一周以内者,由指导教师加注意见转学院院长批准;一周以上者,转教务处批准。

七、实习生守则

1、严格执行教育实习计划,完成各项实习任务,写出教育调研报告和实习总结。

2、实习生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参加学雷锋活动。凡思想表现不好者,实习成绩不予及格。

3、业务上要虚心向指导教师和有经验教师学习,深入钻研教材,精心设计教案,注意学生智能的开发和能力的培养。贯彻教书育人的原则。

4、实习生要自治、自立,又要发扬互助互学、团结友爱的集体主义精神,使实习组成为一个团结奋进的集体。

5、尊重实习学校的领导和教师,处理好与实习学校学生的关系,不应发生有损社会公德的事情。

6、自觉遵守实习学校的教学秩序,爱护公物,如有损坏、遗失,要照价赔偿。

7、特别注意安全,严防意外事故发生,不准自作主张带学生外出活动,违者实习成绩降级处理。

八、见习的目的和要求:

生物技术专业见习是生物系生物技术专业学生的必修课程,是生物技术制药、发酵工程、微生物工程等课程的重要实践环节,其目的是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使学生通过实习,巩固拓宽所学的理论知识,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通过见习,让学生了解生产实际、了解社会、了解国情,以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专业知识水平和实践能力。

1、见习的内容和时间安排:

根据教学计划和实际联系情况而定

2、见习的方法和指导:

由指导教师统一讲解工艺流程,由工厂技术人员现场讲解设备和生产过程。

3、见习报告的安排事宜:

见习报告的书写要求由带队老师统一讲解,学生按要求书写后交至带队老师处,统一装订后存档并交至院办公室。

九、见习费用预算:

十、教师补助及课时计算:

按天水师范学院津贴计算办法实施。

化工学院化学化工见习计划

一、化学化工见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化学化工见习这一专业教学实习活动是教育实践工作的重要组

成部分,是加强学校和社会联系的重要环节之一,是素质教育的一项

重要内容。化学专业的学生在校学习一段时间之后安排他们进行化学

化工见习活动,有利于提高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同时也有利于学校、

教师和企业之间的产、学、研相结合,是一项提升学生素质、推动企

业发展、提高学校科研水平的实践活动。

1、有利于学生的学习和综合素质的提高

化学化工见习与实习是一门重要的必修课和综合实践课,在抓好学生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开发和培养,是培养合格专业人才不可缺少的训练环节。化工见习和生产实习是专业实践活动,使学生充分认识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性,通过见习、实习完善学生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提高实践能力。作为化学专业,特别是针对《化工基础》、《化工制图》、《仪器分析》、《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等课程的学习,结合化学专业特点与社会生产密切相关,见习与实习无疑就显得更为重要,到工厂见习实习,了解真实体系的物质转化过程、化学反应控制过程、单元操作过程,产品质量分析与鉴定过程,增加感性认识,以达到理论紧密地与实际相结合的目的。

利用企业的有利条件,创建化工见习实习基地,推动教学和生产相结合,让学生与企业提前接触,为企业提供用人机会的同时,使学生通过见习与实习丰富自己的阅历,提高学生在就业市场的竞争力,使企业与学校获得双赢。

2、有利于形成产、学、研相结合的合作机制

教师如果没有亲历生产第一线的实践体验,没有长期从事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的长期积累,那么实际教学就只能从书本到书本,从理论到理论,学生学到的也只能是"知识",而不是本领。要使学生学会真正的本领,首先是教师自己要有本领。教师的本领在于怎样使学生将所学知识转化为能力,怎样应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这是其一;其二,教师的本领不在于在有限的学程中教给学生知识的多少,而在于教会学生自己获取知识的方法,书本知识是学无止境的,四年时间学不了多少,如果能使学生在四年学的过程中学到了学习的方法,那么他就具备了终身学习的能力。二者相加即是学生学到的本领,终身生存发展的本领。从这个意义上说,在化工见习与实习的过程中教师参加生产、科研,亲历生产第一线,了解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科研课题和项目的提出,才会具有实践意义。教学、科研、生产相结合,三者必然是相辅相承,相互促进的。另外,通过教学、科研和生产相结合,不但提升了教师的科研能力、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而且科研成果的收获和积累,社会声誉的提升,也是对教师辛勤劳动和付出的一种回报。作为企业来说,在解决技术难题,技术人员的专业培训等方面也获得了不小的收益。

二、化学化工见习的目的和要求:

化学化工见习是化学系本专科学生的必修课程,是化工基础、化工制图课程的重要环节,其目的是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使学生通过实习,巩固拓宽所学的理论知识,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通过见习,让学生了解实践、了解社会、了解国情,以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专业知识水平和实践能力。化学专业安排一周时间进行化学化工见习,化学化工见习安排在第七学期,与化工基础教学相结合,这样效果更好。见习前,我们要求学生带着问题去,向学生提出具体的见习目的和要求。见习后,要求学生写出见习报告。为了保证专业化工见习取得良好效果,我们与华硕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歧黄制药有限公司、娃哈哈食品有限公司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作为我们专业见习的定点基地,并聘请合作单位的工程技术人员作为我们的现场见习指导教师。

三、见习的内容和时间安排:

四、见习的方法和指导:

由指导教师统一讲解工艺流程,由工厂技术人员现场讲解设备和生产过程。

五、见习报告的安排事宜:

见习报告的书写要求和安全注意事项由指导老师统一讲解,学生按要求书写见习报告后交至实习老师处,统一装订后存档。

六、见习纪律

1遵守国家政策法令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和我院的有关规章制度。

2认真学习专业见习的有关文件和各项规定,明确专业见习的目的,端正态度,切实做好专业见习的各项工作。

3、服从系和见习单位的领导,接受双方教师的领导,对见习工作如有意见和建议,应向系指导教师反映。

4严格遵见习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自觉遵守纪律,见习期间不迟到,不早退,不缺勤。因故请假,必须事先写出书面申请,经见习指导教师同意后方可。

5积极参加各项业务实习活动,努力向指导教师学习,发扬勤奋好学、虚心请教、文明礼貌、艰苦奋斗的作风。

6认真写好见习报告。

7维护学校荣誉,树立大学生的高尚形象,防止一切不文明行为的发生。

8爱护公物,在见习期间借用的一切物品必须按期归还,如有丢失损坏,须照价赔偿。

9团结友爱、关心集体、共同提高,克服生活和见习中遇到的各种困难。

七、见习学生人数:

八、见习费用预算:

九、教师课时计算:

按天水师范学院津贴计算办法实施。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天水师范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   

电话:0938-8367717   学院邮箱:hgxy2015@163.com   邮编:7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