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党建工作 
 工会工作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党群工作>>党建工作>>正文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召开课程思政研讨会
2019-10-25 15:05  

20191024日下午,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在3号实验楼211会议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会,研讨会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好课程思政育人阵地”的主题展开。化工学院全体教工党员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教工党支部书记杨玲娟主持。

f594678f9ad2b4c9c51bfea1ae10d03

杨玲娟同志指出,在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总要求下,课程思政在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实际操作层面,如何具体地利用课堂阵地加强思政教育仍是我们需要探索的问题。她谈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的个人素质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同时,教师还要有意识的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自然而然地融入课堂,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引领当代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完成“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任务。

与会的各位老师纷纷就如何开展课程思政表达了自己的观点。郭峰、陈冬梅老师等从教师行为角度出发,认为教师应当在思想道德上做好表率,言传身教,通过认真踏实地教学、工作来影响学生;王彦博、龙世佳、李小芳、张睿祥老师等从课程思政的内容方面,认为应该将课程思政与具体的知识结合,在知识讲授中渗透思想教育,充分发掘知识的育人元素,在教学中,以具体的知识为中心,拓展延伸出科学史、科学方法、科学探究、科学应用、科学前沿、科学利弊、家国情怀、社会责任等方面的内容,将“概念”教学转变“大概念”教学,从而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和科学精神;刘新文、王晓峰、郭峰老师等谈到了自己课堂中的思政教学案例,例如在酸碱平衡教学中、在实验课的数据记录上等如何教育引导学生,传达正确的价值观等。

cb12a9a09150cd0da35d1f08ab8ff5d

最后,化工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建斌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课程思政首先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学生,要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同时也要注意方式方法,要注意做到潜移默化,增强课程育人的实效性,要适应新时代、新环境的要求,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切实发挥课堂育人的作用。

本次研讨会各位教师畅所欲言,提供了很多有意义的启发和建议,有利于更新工作理念和方法,为下一步课程思政的深入开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案例。本次课程思政研讨会也为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总目标提供了卓有成效的尝试和探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天水师范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   

电话:0938-8367717   学院邮箱:hgxy2015@163.com   邮编:7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