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管理 
 学生活动 
 就业征兵 
 评优选先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学生工作>>学生活动>>正文
 
以学风建设为契机 开创我院学生工作新局面
2016-01-11 11:25 雷新有 

---在学风建设年工作总结暨颁奖大会上的讲话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全体同学,大家下午好!

按照学校今年学生工作的总体要求,2015年学生工作的重点是学风建设,一年来,我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紧紧围绕学校学风建设的总体思路和具体要求理清思路、建章立制、凝练特色、狠抓落实。在院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大家团结一心,共同奋斗,我院的学风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我们凝练的工作特色得到了学校的肯定,昨天我代表我院学工组在全校学风建设年经验交流大会上做了题为“规范管理、分层教育、全员参与、重点突破”的交流发言。我院围绕学风建设工作开展的文明宿舍建设组织工作也取得了喜人的成绩,获得全校二等奖。为此我代表院党政领导班子对一年来在学生工作一线付出辛勤劳动的各位班主任、辅导员、各位老师和全体同学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大家!

下面我受院党政领导班子委托,代表我院学工组就我院开展的学风建设工作做一简要总结汇报,总结经验,创新工作,以学风建设为契机,开创我院学生工作新局面。

古人云:“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学风是一个学校学生综合素质的集中反映,既体现着学生的外在形象,又体现着学生的内在素养。优良的学风是激励学生奋发向上、努力成才的强大的精神力量,是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提高育人质量的重要保证。

一、学风建设指导思想

为贯彻我校学风建设的总体方针,营造我院积极进取、健康上进的浓厚学习、学术氛围。我院以“规范管理、分层教育、全员参与、重点突破”为指导思想,建立健全制度,让规范成为习惯,确立了各年级纵向分层和不同年级间重点问题横向分层的教育管理模式。围绕指导思想抓质量、抓重点,结合实际,凝练特色,根据我院学科专业特点及学风建设目标制定了我院教职工全员参与的“三包一帮”制,即“班子成员包年级、任课教师包宿舍、高职称教师包优秀、全体教师一帮一”,并有计划、有重点的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风建设活动。

二、学风建设目标

我院学风建设理念:1、关心关注好每一类学生身心健康;2、教育管理好每一个学生完成学业; 3、服务引导好每一个学生都有出路; 4、只会教书不会育人的教师不是好教师,只尽职而没有尽责。学风建设宗旨:全心全意为每一个学生尽职尽责。

将思想理念体现在制度中,将制度落实在行动中,形成长期有效的学风建设机制,共同创建我校浓郁的学风氛围。我院在学风建设中始终贯穿“有思想、有理念、有宗旨、有目标、有措施、 有保障、建制度、抓落实、见行动、看效果“的工作思路。培养具有“人文情怀、科学精神、专业素养、国际视野”的当代大学生为目标。

三、学风建设制度与保障措施

1、成立领导小组,高度重视,规范管理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学风建设,成立以书记为组长,院长、副书记为副组长,副院长、辅导员、全体班主任及学生代表组成的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和协调全院的学风建设工作。制定我院学风建设的总体方案和实施细则,对我院的学风建设进行指导和督察,组织班级学风建设评比工作,定期汇报学风建设情况,督促和协调广大教职员工积极参与学风建设,以教风带动学风,以管理促进学风,以氛围培育学风,形成齐抓共管,全员育人的良好局面。

2、领导年级负责制,组建年级育人团队,制定分层教育措施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学分建设工作,王小芳书记、刘新文院长、杨富巍及吕玲玲副院长分别负责大四、大一、大三、大二学生的学风建设工作,为年级负责人,对学风建设的各项制度、措施负直接责任。各系主任、辅导员、为具体责任人,对学风建设和各项活动、工作细节的部署、落实、考核、奖惩等及时到位负具体责任。学生骨干,特别是学生党员要带头搞好学风,发挥表率作用。切实做到学院领导班子全员参与,责任到人,落实学生学风建设工作。

3、师生结对一帮一,精准帮扶,重点突破

针对我院学生学习成绩层次不同,我院以分层教育、重点突破为指导,抓两头、促中间,关注优秀、帮扶弱势。

对身体疾病、心理问题、沉溺网络、情感纠葛、经济特别困难、经常违纪、社会关系复杂的学生进行摸查备份。由我院领导、教师进行一对一帮扶,并实行“一帮一联系家长制”,从思想教育、指导学习、生活帮扶等方面切实解决这些学生在生活及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及困难。通过近一年来师生重点帮扶,我院各类问题学生在思想上、学习上都有很大进步,成绩进步显著。

对优秀学生,由我院高职称教师及博士教师在学习、考研、科研等方面对其进行指导,目前已有多名同学在教师指导下获“甘肃省挑战杯”等科技竞赛奖项,在各类学术期刊发表刊物。有8人在2015年的考研中被985、211高校录取。

4、任课教师包宿舍,互动监控,全员参与

宿舍的文化氛围和良好的学习风气是学风建设的重要部分。为营造我院宿舍良好的学习氛围,我院向每名领导及教师分配了帮扶宿舍,共分四组,由创新班班主任任组长,定期深入宿舍,主抓我院文明宿舍创建以及学生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并及时汇总,向负责年级领导汇报。同时,指定任课老师专门负责问题宿舍,对全院问题宿舍进行整改。通过整改,这些宿舍的学习风气、安全问题、卫生问题等方面都得到了较大地改善,也大力推进了全院星级文明宿舍创建工作,营造了宿舍内良好的学习环境、学习氛围,切实促进了我院学风建设。

5、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教风带动学风

全院深入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明确“学风的基础是教风,教师的师德修养和敬业精神是教风建设的核心内容”理念。强调教师应以自己的敬业精神和良好的执教方式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以崇高的人格魅力影响和带动学生,教师应“引其趣、启其思、激起情、奋其志、导其势、凝其智”,为教风,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尊其师,奉其教;敬其师,效其行,建设友好和谐的师生关系,形成师生互动、教学相长的生动局面,从而以优良教风带动优良学风,以良好学风促进教风发展,激发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提高全体学生成人成才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6、树立典型、严肃考纪、奖惩分明

领导班子坚决执行“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领导班子听课制度”,及时了解“教与学”的过程,对教学质量进行监控;“专业教师、班主任、辅导员每周沟通制度”,专业课教师按时将一周学生学习状态,出勤等情况,以书面形式上报学院辅导员,辅导员对全院上报情况进行总结,并上报副书记、教学院长,由辅导员针对情况开展工作,并形成工作汇报上报教学院长,工作效果由辅导员进行统计汇总,并及时反馈,为进一步开展工作提供依据。

早操、晚自习出勤情况和纪律由辅导员及学院分团委专门人员负责学生早操、晚自习检查与管理工作,并将早操、晚自习出勤情况作为学年综合测评的一项重要指标,与各项评优选先资格挂钩。

将诚信教育贯穿学风建设教育始终,加强日常学风考风教育,并加大监管力度并重点教育,坚决抵制不利于学风建设的不良倾向和现象。严格执行《天水师范学院学院学生管理规定》,严肃课堂纪律,严肃考风考纪。

四、学风建设特色活动

1、书香校园、修身励志、雅言经典激发学习动力

我院于3月-5月举行了“书香校园”系列文化活动,开展了读书感言征集活动,同时举办“书法家进校园”、“走进书画创作基地”等活动,在营造书香校园的同时丰富大学生的文化生活。10月,我院在“书香校园”活动成功举办的基础上举办了“雅言经典,文明修身”活动,贯彻落实校团委“读美德书籍、讲美德故事、传美德箴言、践美德行动”四美活动的精神,以宿舍为单位组织号召学生阅读美德书籍,国学经典著作,传颂经典美德,提升文化素养。并通过美德箴言、经典语录等内容趣味答题的方式,使学生们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养成良好的个人品行,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

通过一系列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特色文化活动,培养当代大学生的人文情操及高品位的校园文化,营造良好学习风气,促进我院学风建设。“弘扬传统文化,营造书香校园”,使书香文化真正成为学生修身养性的自觉行为和人生的文化积淀

2、举办“宿舍文化节”系列活动,传播学风正能量

宿舍的文化氛围和良好的学习风气是学风建设的重要部分。为提升学生的文化修养,增强学生的文明意识,营造宿舍的良好学习氛围,展示宿舍自我文化。我院于9月—11月举办以“共建文明,创先争优”为宗旨的宿舍文化节活动,从“美化宿舍环境,共创文明家园”、“传颂经典美德,提升文化素养”、“团结互助友爱,共创集体荣誉”、“遵守规章制度,安全永伴我行”四个方面,通过活泼的寝室团队活动,竞优竞先的宿舍评比项目,注重宿舍文化氛围营造,通过对学生文化修养,文明素质的提升,促进文明宿舍建设,营造良好学风。

3、考验经验交流会,创新创业名师讲坛,驱动学风建设

良好的学风促进学生之间的良性竞争,加强学生之间的思想交流,针对我院学生考研工作,我院于6月召开了多次考研经验交流会,通过考研经验交流会给即将考研的同学们提供宝贵的经验,并给励志考研的同学指引了方向,院领导及我院11级考研优秀学子为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对考研的理解,使同学们对考研有一个更具体、更清晰的认识,为以后考研打下了坚定的基础,形成了刻苦奋进,积极向上的考研风气。

同时,为创造一个健康向上的学习氛围,树立成功奋进的学习榜样,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以环境促学风。我院举办了“创新创业名师讲坛”,邀请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创业先锋及我院知名校友来校为我院学生讲授自己的成功故事,创新思维,创业经验。目前我院已邀请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甘肃国画院副院长、金龙大酒店董事长赵万顺先生及我院知名校友、兰州大学博士生导师汪宝堆教授来校,他们以自己的人生经历告诫广大学生要孜孜不倦的努力奋进。

本年度,我院有计划、有重点的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风建设活动,通过一系列制度及举措,将思想理念体现在制度中,将制度落实在行动中,形成了长期有效的学风建设机制,创造了一个健康向上的学习氛围,树立了成功奋进的学习榜样,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让学生最大化地实现由“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从“自我学习”到“互助学习”,创造出积极向上的学风大环境。2016年我院将锐意进取,在本年度学风建设年成果的基础上更近一步,完善我院“721”学生工作体系建设,将学风建设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以学风建设为契机,开创我院学生工作新局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天水师范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   

电话:0938-8367717   学院邮箱:hgxy2015@163.com   邮编:7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