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管理 
 学生活动 
 就业征兵 
 评优选先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学生工作>>学生管理>>正文
 
时刻绷紧防范之弦 谨防新型电信诈骗
2020-12-01 15:53 钱保宁 

信息时代,手机和网络已经成为日常学习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防范电信诈骗成为校园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我相信,很多场景大家并不陌生,甚至自己就曾经经历过类似的事情。接下来,就带领大家细数防范电信诈骗中不得不关注的几大陷阱。

(一)刷单每小时保底可赚多少钱

骗子通过网页、招聘平台、社交工具、抖音等渠道发布兼职广告,招募人员进行网络兼职刷单,还有以谎称抖音、快手等视频直播软件提升人气为由,刷粉丝、点赞的等等,均是以兼职刷单作为引导,并承诺返利、返佣金,一般被害人刷第一单时骗子会小额返利,取得信任,当被害人刷单交易额变大后,骗子就会以各种理由拒不返款并将其拉黑。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1116092555

(二)您的商品由于系统升级等原因需要进行退款

说明: 10b98ba873865da817a4fd7b42c64f8

网购逐渐成为大学生重要的购物途径,而骗子们也早已盯上了网购环节中各种机会制造骗局。骗子们往往会冒充客服人员,以卡单、系统升级、货物丢失等借口打电话告诉用户需要进行退款等操作,通过向用户发送虚假链接或者要求提供手机验证码等,最终致使用户财产遭受巨大损失。

(三)xx同学,我是xx,需要临时借钱

骗子们冒充同学、老师、亲人等通过向受骗人借钱实施诈骗也是惯用伎俩。犯罪分子利用网络安全漏洞或者其他非法渠道获得受骗者的电话、QQ、微信号等基本信息,然后冒充其亲属、朋友等,谎称因有急事而急需借钱,最后诱骗其向指定的银行账户汇款。

说明: 10789b8dd1cf4bff4f6241bcba91f31

(四)您的xx积分可兑换现金,请登录

短信诈骗也成为越来越来流行的方式。想必大家或多或少曾收到过电信运营商或银行发来的积分活动短信。请格外留心短信里诱导点击的链接。犯罪分子通过伪基站向受骗人的手机中发布诈骗信息,利用带有“10086”“95555”字样的虚假网站诱骗被害人登录,受骗人在未加仔细核实的情况下,在钓鱼网站中输入自己的银行账号和密码,犯罪分子进而引诱被害人进入圈套,利用网上银行将被害人银行账户中的钱款转到诈骗使用的账号。

说明: 2f475be45fe31ebfe581af248adf1a4

(五)这里有免费WIFI

出门在外,到各大商场常常会忍不住搜索附近的免费WIFI。殊不知,小小的WIFI缺可能隐藏巨大的阴谋。犯罪分子可能利用在商场部署的免费WIFI,获取接入手机的信息,并通过用户在接入WIFI的同时在手机上输入重要密码等,进行电信诈骗。由于在非加密途径下,WIFI的路由器可以得到用户手机信息,这一诈骗手段可以神不知鬼不觉地致使受骗人财产遭受损失。

说明: c94df795fd2d0dfaa402cd4d50825a0

(六)您的银行账户涉嫌洗钱等犯罪行为

犯罪分子冒充电信局工作人员拨打电话,告诉你身份信息被他人冒用,所申领的电话已欠费。随后由一名自称是公安局的工作人员接听电话,称你名下登记的电话和银行账户涉嫌洗钱、诈骗等犯罪活动,为确保不受损失,需将本人存款转移至一个安全账户,并且频频催促你赶紧通过电话或就近转账。

学习防诈防骗知识,增强防诈防骗意识,确保自身财产、人身安全。最后给大家几点小建议,一定要牢记在心!

1、不相信、不透露、不转账

2、陌生信息勿点击、要删除

3、不管情况多紧急,多方核实不能少

4、新鲜事物不好奇、陌生链接不点击

5、淘宝链接需谨慎,联系官方再确认

6、网贷裸贷套路贷,目的只为套路你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天水师范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   

电话:0938-8367717   学院邮箱:hgxy2015@163.com   邮编:7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