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举办“12.4”国家宪法日主题讲座
2023-12-08 17:2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124日,学院特邀原天水市司法局副局长、现天水市医保局局长、中国民主同盟天水市副主任委员霍珍珍作题为宪法是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基石的主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王小芳主持,学院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代表共250余人聆听讲座。

https://www.tsnu.edu.cn/__local/0/AA/6F/7AC58EB9B1515257EF218C4D1B0_21F83091_15CAB.jpg

霍珍珍从我国宪法的基本情况入手,在阐明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的基础上,重点从宪法对我国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规定方面,对现行宪法的构成与主要内容、宪法修订部分以及宪法的意义等方面进行了阐释,明确了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禁止皆可为的含义。同时,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近年来实际案例,从宪法对公民的基本权利的规定方面,阐明了国家治理的价值目标和国家治理的基本原则,让师生更深刻地理解宪法是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基础的意义,增强了师生们的宪法意识、公民意识、爱国意识和民主法治意识,强化了法治观念,提升了法治信仰和法治素养。

王小芳对霍珍珍来校宣讲表示诚挚感谢,并对讲座作了系统总结。他表示,此次主题讲座为师生普及了宪法相关知识,帮助师生全面深刻理解了宪法的基本原则和精神,希望全体师生通过此次宣讲,进一步增强学习宪法和基本法律知识的自觉,进一步规范自己的言行,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的规章制度,并学会运用法律来维护自身的利益,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2023124日是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第六个宪法宣传周。宪法是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是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基础,是公民权利的根本法律保障,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法制统一的基础,是依法治国的基本依据,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此次宪法进校园主题宣传促进了宪法普及教育,强化了师生法治理念,彰显了国家宪法日活动树立宪法意识,维护法律权威,大力弘扬法治精神的教育意义。

 

撰稿:赵天宇

审核:王小芳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天水师范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   

电话:0938-8367717   学院邮箱:hgxy2015@163.com   邮编:7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