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学院新闻>>正文
 
文物保护技术专业扎实开展实践实训系列活动
2024-01-09 17:43  

学校为强化本科生实践能力培养,提升毕业要求达成度,在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将17-18周特设为毕业要求达成专项集中实训实践周。学院分专业分年级安排了契合培养目标达成的实践实训内容,活动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扎实实施。文物保护与技术专业通过观影、实地考察遗址遗迹,使同学们在实践中认识文物保护工作的重大意义,增强职业认同感,弘扬爱国主义,激发民族自豪感和社会责任感。

14日,文物保护技术专业教师及学生146人赴礼县博物馆、马家塬车舆博物馆、马家塬遗址、大地湾遗址开展专业调研。

通过实际考察学习,同学们对马家塬遗址文化类型、墓葬形制、文物遗存、车乘、秦戎文化融合交流有了深刻的认识,师生在遗址保护现状基础上深入讨论了遗址保护不同模式,对理论和实践学习都有了新的认识和收获。

在秦安大地湾遗址参观学习中,同学们对大地湾遗址的房屋结构、聚落布局、遗址现状及规划保护有了更加直观深刻的认识,更深刻认识了大地湾遗址的发现对建立渭河上游史前文化序列、研究黄河流域新石器文化的产生、发展以及探索中华文明起源的历史进程具有的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学院在实践周活动中,为加强学生对文保专业的职业认同和自豪感,还举办了一眼见敦煌,一生献莫高”—《吾爱敦煌》观影活动,文物保护技术专业师生100余人满含热泪观看了樊锦诗先生热爱文保事业的动人事迹。20级文保专业的实习总结提升了本学期17-18周实习实践活动的意义,同学们从专业知识、专业能力、职业认同和职业热爱等不同角度深刻总结了实习实践带给他们的成长。本次实践实训周的各项活动安排进一步强化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提高了他们对专业的认识和职业认同。

 

撰稿:文 

审核:杨玲娟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天水师范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   

电话:0938-8367717   学院邮箱:hgxy2015@163.com   邮编:7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