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动态 
 学科建设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教学科研>>教学动态>>正文
 
化工师生同“战疫”,线上教学解难题
2020-03-01 09:41  

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教学影响,根据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天水师范学院疫情防控暨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准备工作方案》的精神,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于217日成立学院疫情期间教学工作推进小组,并召开了微信视频会议,就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教学工作进行了广泛讨论,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实施方案》。方案由基本原则、实施方案、教学要求、成绩评定与质量保障、进度安排五部分组成,对疫情防控期间,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实验、教育实习、专业实习)、毕业论文、课程重修等工作制定了详细的可有效操作的实施方案,保障了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化工学院共有24个教学班,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应开设专业课94门次(包括实验课),学院根据学校要求,严格按照原教学计划落实各项教学任务,鼓励全院教师借助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智慧树、超星等在线课程平台,选用与课程相匹配的慕课资源作为辅助,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最终有64门课程开展线上教学,在线开课率占比达到68%,其中中国大学MOOC上线58门,学堂在线2门,智慧树2门,超星2门。

为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对教师和学生进行培训是关键环节。化工学院教学工作领导小组考虑到青年教师网络知识丰富,计算机操控能力强;老年教师教学经验丰富,对课程认知深刻,相对而言计算机操控能力相对较弱,为发挥两个群体的优势,将青年教师和老年教师按照课程结成互助对,提高了线上教学水平,确保了教学质量。参照学校培训安排,化工学院利用网络资源,共安排了12批教师在线课程培训,并聘请王晓峰老师担任我院网课管理员,从技术和平台使用方面为开课教师提供帮助。

说明:8a2519fc63dfb34e1599923b0c4e11b

在各方面充分的准备下,开学第一天224日化工学院线上课程顺利开课,实现了开学延迟、教学不延迟的目标。开学第一周化工学院开设网课73门次,开课教师60人次,听课学生达到4276人次。教师采用多种网络手段进行线上授课,钉钉直播、腾讯会议直播、腾讯课堂直播,并采用QQ群、微信群和慕课堂多种平台,组织学生在线讨论、答疑、练习,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说明:IMG_256

说明:IMG_256

疫情阻隔了师生的相聚,但无法阻隔知识的传授和思想的交流。网课以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的新模式,开启了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新时代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天水师范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   

电话:0938-8367717   学院邮箱:hgxy2015@163.com   邮编:7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