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中心概况
中心介绍

天水师范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化学教学示范中心(以下简称“中心”) 的前身是创建1978年的天水师范专化学基础实验室。基础化学实验室于1995年从旧校搬迁到新校。2000年我校升本以来,基础化学实验室的发展在各级政府、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关怀下进入了快车道。2004年,顺利通过甘肃省教育厅组织的高等学校实验室合格评估,基础化学实验室被评为“甘肃省高校基础教学合格实验室”,达到了教育部基础实验室合格标准。2007年,通过教育部组织的首届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同年,被甘肃省教育厅命名为“省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隶属于天水师范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2014年,随着学校发展规模的不断壮大,尤其为了新形势的需要,着力进行专业调整和专业改造,顺应我校向应用技术大学转型跨越,生化学院一分为三,成立了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下辖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实施校、二级学院两级管理,始终坚持教学与科研并举,以学科建设带动实验教学。“中心”的管理人员、教学人员和实验技术人员实行全员聘任制,其中管理人员、实验技术人员和实验教师相对稳定。实行人、财、物的集中管理,资源的统一配置和共享。“中心”从建立一开始,就把“注重实践,强调创新”定为自己的特色。通过科学整合实验内容,适度减少验证性实验,合理增加综合性和逐步加大研究性实验,来不断增强学生的基本技能,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在实验教学中,推行“厚基础、多实践、高素质、重创新”的整体教学模式,突出化学化工实验技能的培养。

目前,“中心”拥有实验教学人员33人、实验技术人员7人,副高职称以上21人;实验室面积4000m2, 人均使用面积8m2;仪器设备总值1968万元,万元以上仪器设备45台。下设基础化学实验室、仪器分析实验室、化工基础实验室、综合化学实验室、专业实验室、文保实验室等6大部分,承担着全校基础化学、化工、应化与文保、生化专业1300多名学生的实验教学工作,已经成为我校重要的教学科研实验基地。近年来,承担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级和校级教学及科研项目98项,研究经费680万元,发表科研论文900余篇,其中SCI论文132篇。编写实验教材和教学参考书13部,获得地厅级科技进步奖31项。

“中心”秉承“立足陇东南,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宗旨,紧紧围绕天水地区资源开发与利用为主题,创造出一批创新研究成果,成为甘肃省化学化工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