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科研支撑 > 详细内容
中心实验室理论计算室简介
日期:2015-05-18 11:14:35  来源:办公室

中心实验室理论计算室成立于2009年, 现有骨干教学研究人员7人, 其中教授2人, 副教授4人, 讲师1人, 博士4人, 硕士3人。实验室面积30 m2, 服务器及高性能计算机共4台件。近年来,依托中心实验室的软硬件条件,在功能分子材料结构设计与理论计算方向取得了具有较高水平的系列研究成果。本室运用量子化学计算方法,以一系列过渡金属离子与功能小分子或生物大分子等为研究对象,对非绝热反应与自旋禁阻反应机理进行深入研究,重点包括不同势能面之间圆锥交叉点及和两个不同自旋态势能面交叉点的确定,自旋禁阻反应发生系间窜越的决定性因素是自旋轨道耦合值和系间穿越速率的计算等,解决了本领域的一些具体科学问题;设计并合成了一系列新型D-A有机分子光电活性分子材料, 从理论上研究了其分子间和分子内电荷转移与电子传输机理, 以得到该类材料的光谱学数据和光电性质, 如对2-取代-4,5-双(α-呋喃基)噁唑化合物、噻唑衍生物、含吡啶环的双醛腙类化合物、硫杂蒽酮过渡金属配合物、卟啉衍生物、8-羟基喹啉及其系列金属配合物等分子的基态、激发态性质及发光性能进行探讨,以期为实验研究作出合理的理论解释,并为进一步设计合成高效功能有机光电活性分子材料提供了理论依据;此外,将量子化学理论和分子动力学模拟方法相结合,研究了多种类型的分子间弱相互作用,如氢键、卤键、双氢键、锂键和单电子弱键相互作用等基本而重要的科学问题, 为设计新型的超分子体系, 探索其构筑原理, 进而为开发功能分子材料和超分子聚合与分子识别提供理论指导,并根据相关理论计算, 设计构筑了具有特定结构的卟啉衍生物超分子体系和特定结构的水溶性大环冠醚类、希佛碱类配合物超分子体系, 制备了系列分子氧氧化烯丙基氢催化剂, 并研究其性能和应用。近3年来累计发表论文近百篇,其中SCI收录70是多篇,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项,地厅级项目5项目,获得省高校科技进步奖4项,已经成为我院一个重要的教学科研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