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管理 
 学生活动 
 就业征兵 
 评优选先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学生工作>>学生管理>>正文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学生工作的通知
2020-05-24 11:23  

全体教职员工:

为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返校及返校后各项措施和要求,切实保障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面做好疫情防控新形势下的各项学生工作,经学院会议研究,现将我院学生返校及返校后有关工作,安排部署如下:

一、切实履行岗位职责

(一)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职责,结合党建、教学、学生各方面工作,全面统筹谋划、认真分析研究、精心安排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制度、措施和要求,抓好疫情防控形势下学生工作,切实保障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证学校和学院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班主任要明确作为班级管理者第一责任人的身份,认真履行职责,全面熟悉掌握学校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各项制度、措施和要求,并教育、引导、督促学生严格执行到位。重点做到以下几点:

1.要严格按照学校学生返校规定,在准确掌握学生籍贯、防疫期间行程、自我防护隔离、身体健康情况的基础上,按条件严格审批学生返校申请,并清楚告知学生返校时间、报到流程、需带证件和材料等事项,提醒学生做好路途防护。

2.要按照学院学生返校工作安排通知,在本班级学生返校时,按时到现场值守,精准统计和掌握按计划返校情况,对应返未返学生及时了解、查明情况,确保学生的安全。

3.要加强学生返校后的教育和管理,及时宣传并认真组织本班学生做好个人日常防护、每日健康打卡、定位签到、体温检测上报、公寓点名、错峰就餐等规定,在出入学校、公寓和教学场所时,按学校划定的行走路线行走。

4.要教育学生自觉遵守疫情期间宿舍管理制度和措施,坚持学校宿舍两点一线,按时返回宿舍,按时就寝,不随意外出,做好宿舍的清洁卫生。

5.要按照学校、学院和教务处疫情应急预案,熟悉掌握处置办法和流程,一旦发生疑异常情况,第一时间通知医务所,并向学院报告,快速、科学进行处置。

6.要加强对学生出行管理,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配合校门管控要求,从严按个人申请、班主任审批后报学院批准后,方可外出的程序办理学生出行审批。

7.要加强学生日常管理,包括未返校学生的监管,无死角、无遗漏,做到每日对学生底数清、情况明

8.要加强对问题学生的排查管控、教育转化、帮扶帮助,关心关爱问题学生,维护学生正常学习、生活秩序。

(三)辅导员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要切实履行年级辅导员责任制,在全面掌握学校疫情防控新形势下的各项制度、措施和要求的前提下,积极协调,做好特殊形势下的各项学生教育管理工作。重点做到以下几点:

1.要结合疫情防控新形势,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宣传防疫知识和学校各项规定,增强学生思想认同和行动自觉。

2.要在前期精准摸排、掌握全院重点学生的基础上,按学校要求,认真审批班主任审核提交的学生返校申请,严密谋划和组织,认真完成学生返校各项工作任务。

3.要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协助班主任教育、引导学生认真执行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制度、规定和措施。

4.要按学校和有关部门要求,及时、准确统计和填报各种信息、材料和数据。

5.在对已返校重点学生管控的同时,持续加强对未返校学生的管理和联系,精准掌握他们的动态,按要求开展相关工作。

6.要督促和检查各级各班学生认真落实健康打卡、体温测报、行走路线、请销假等制度和措施执行情况,及时通报和反馈班主任,及时教育和处理违规违纪学生。

7.要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和学校心理咨询室的联系,及时疏导和帮扶有心理问题的学生。

8.要加强公众号、QQ群管理,倡导学生发挥正能量,教育学生以正确的方法处理遇到的问题,坚决预防发生网络舆情。

9.要充分发挥团学组织、党员学生、班干部模范带头作用,组建好、管理好、使用好学生党员先锋队和学生志愿小分队。

(四)教职员工要本着全员育人的精神,与班主任、辅导员一起,共同担起教育、管理学生的责任。重点做到以下几点:

1.要带头以身作则,全面掌握和自觉遵守学校有关疫情防控各项规定、措施和要求。

2.要在教学、实验等工作中加强对学生的思想道德、遵纪守规和安全意识的培养和教育。

3.要保证教学、实验各环节按时、通畅,不得提前下课和延时下课。

4.要加强课堂、实验室管理,坚持做好点名制度,对未上课学生进行追查并向班主任及时报告。

5.要按照学校应急预案,及时、正确处理教学、实验环节突发的疫情或其它事件。

二、认真做好重点工作

(一)学生返校工作。辅导员和班主任要加强组织协调,认真按照学校规定和要求,全力做好学生返校审批,按规定和流程有序开展返校工作。

(二)疫情防控工作。要形成全员参与,人人有责的氛围,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机制,织成严密高效的疫情防控网。尤其是班主任和辅导员要加强沟通配合,组织学生全面落实好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制度、规定和措施,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三)公寓值班工作。要按照学院公布的公寓值班表,所有值班人员严格按时、按规定做好值班工作,并做好交接班和值班记录,不得因故缺岗;辅导员要组织好学生志愿小组值班,并加强值班检查、督促工作。

(四)毕业生就业工作。要形成人人关注、人人有为的就业工作氛围,尤其是毕业班班主任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就业宣传和指导,全面掌握本班学生就业状况,与考研学生帮扶人、特殊就业帮扶人密切沟通、合作,帮助学生及时就业;16级辅导员要做好就业信息推送、就业招聘会组织、就业信息统计报送工作。

(五)大学生征兵工作。班主任要利用学生返校这段时间,加强大学生义务服兵役优惠政策的宣传和广泛动员工作,有针对性地鼓励学生积极报名、并提前做好体检等准备工作;征兵工作辅导员配合班主任做好政策宣传、报名学生的指导、注册登记,统计上报工作。

(六)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各级辅导员、班主任要切实负起责任,以学生为中心,关爱学生,用心做好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及时、妥善化解、处理学生日常管理中出现的问题,营造和谐氛围,坚决守住学生安全、稳定底线。

三、强调几点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强化思想认识。在疫情防控期间,全体教工一定要认清形势,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特别是干部、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压实工作责任,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和毕业季双重压力下,要按照学校要求,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坚持不松气、不懈怠,把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确保疫情防控各环节无漏洞,各项措施落地、生根、见效。

(三)把纪律挺在前面,积极担当作为。特殊时期,特殊要求,全体工要时时刻刻把纪律挺在前面,把责任扛在肩上,尽职尽责做好各项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学院将对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的人员严肃处理问责。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

                                                                                 2020524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天水师范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   

电话:0938-8367717   学院邮箱:hgxy2015@163.com   邮编:741000